最近在看有關於創意思考的相關書藉,在書店中無意發現這本標題相當有趣的書,

內容主要是描述一位在日本廣告公司上班的創意人,透過其多年的工作經驗

個人發展出一套訓練個人創意的方法,

想要讓自己的生活更多彩多姿,不坊試試本書中所提的方法,

使大腦鮮活起來。

 考具  

1.色彩浴

每天出門前決定「今天的幸運色」,出門後針對你選擇的特別色開始注意周遭的環境,

車子、屋頂、筆、包包等等,你會發現世界變得不一樣了。這個方法特別之處在於

能將平時看似無關之物自然地聯結在一起。

點子不過是既有要素和材料的新組合。

「色彩浴考具」讓我們將注目的焦點放在異於平時的細節或品質上,擴大新發現的範圍。

使用「顏色」做練習總會有用盡的時候,可以再使用「形狀」、「位置」、「聲音」等其他主題。

此外還可利用數位相機協助做色彩浴,把今天指定的主題,用數位相機拍下來,

傳到電腦中,除了自己練習外,還可以和別人一同分享。


2.隔牆有耳

平時在坐公車、捷運、吃飯時,都可聽到別人在說話,此時便可豎起你的耳朵,仔細聆聽旁人

聊天的主題,說不定可以從中獲取到一些市場的情報與現在最流行的話題。

用耳朵收集資訊還有一項最上層功夫,那就是成為一個「會傾聽的人」,具備一流的提問

技巧。

傾聽他人說話還有一項功能,就是可與他人分享他的生活經驗。


3.小小備忘錄

隨身帶一本小筆記本或小紙條,隨時記下想到的點子、想法,這些稍?即逝的想法,一不小心就

會忘記,因此準備一本筆記本隨時記下來是最好的辦法。

記錄時只要記下重點即可,做備忘錄的效用是將腦中的想法整理出來。

做筆記時,不一定要用文字,也可用繪圖的方式表達,將會對思考更有幫助。


4.七色鸚哥

七色鸚哥就是指演技精湛的優秀演員,要成為一位優秀的創意家必須在企畫時,能夠從使用者的角

度去思考,實際的用身體去行動,進行模擬訓練。


5.影像閱讀法

運用影像閱讀法,將書屝打開的兩頁文字,以「圖像」的方法讀取。閱讀時,如果是文章就會 輸入

左腦,將兩頁文字當成圖像,輸入專司圖像的右腦。利用影像閱讀法所獲取出來的資料並不急著整理

,先擱置一個晚上後,再將昨晚找出的、對自已重要的資訊,快速瀏覽尋找。


參考:「十倍速影像閱讀」,保羅.席利


6.
臨時記者

現場採訪,並能深入淺出地加以闡明


7.點子素描(手寫版)

選擇一張小紙,一張紙一個點子,

點子的標題大大地寫一行,運用單字、片語或插畫。

最好不要超過三行。

注意:好點子不是一開始就有的,剛開始的點子可能很差,但逐漸地,你會發

現越寫越順,而此時請務必繼續寫,不要停下來,讓你的思考不斷地延伸。


                
            郊遊
.交通?
.和誰去?
.地點?





8.自黏便條紙

選擇可以貼於桌上或牆壁上的便條紙,將點子寫在上面,將想法貼滿於桌面牆上,

接著在便條紙前仔細地詳端內容,此時會突然一個想法跑出來,「為何不這個點子

加上那個」,若有這樣的想法,請立刻寫在紙上,或是記住在手邊的便條紙上均可。


9.九宮格 >又稱曼陀羅思考法

曼陀羅思考法的意義

曼陀羅藝術原本起自於佛教,被今泉浩晃先生加以系統化利用之後,
卻成為絕佳的計劃工具。曼陀羅生活筆記最終目的是將「知識」轉變為實踐的「智慧」。
依此法製作備忘錄,應付學業與工作上各項疑惑,靈感將不斷自然湧出。其亦為學習與工作時最佳的武器。

第一、它能夠開發創意,能立即發現問題,提高學習與工作效率。

第二、它能掌握人際關係情況,能做為計劃表,幫助人們走完豐富的一生。

就其形態來看,曼陀羅筆記共分九個區域,
與以往條列式筆記相比較,所收視覺效果更佳。
一般逐條記錄的筆記製作方法絕無法使人產生獨特的想法和創意,
因為思想唯有在再四面八方發展之時才可能產生創意,
這種根據直線循規蹈矩的思考方式,稱為「直線式思考」。
反之,曼陀羅生活筆記能在任何一個區域(方格)內寫下任何事項,
從四面八方針對主題做審視,乃是一種「視覺式思考」。
人類思考必在感覺器官感覺事物之後,方能利用曼陀羅圖形予以系統化,
給予有方向感的利用,潛能便可在連續反應下持續被激發的狀態。

 曼陀羅思考法的種類

曼陀羅思考法提供如魔術方塊般的視覺式思考,其兩種詳細的基本形式舉例說明如下。

1 向四面擴散的輻射線式

例如用此法製作成「人際關係曼陀羅」,只需在九格最中央填上自己的名字,
然後在周圍填上自己最親近八個人的名字,即便形成自己最內圈的人際關係。
接著,以此圖為基礎,將此八個人分別挑出放入另外八個曼陀羅的中央。 
如此一來,8
*8=64人  的人際關係圖便已完成。依據這種方法,如果發現自己人際關係太小,則應設法補救。


網友

親威

好友

鄰居

本人

老師

朋友

同學

配偶


逐步思考的順時鐘式

例如當擬定一天的行程表時,應以每一格代表一小時,然後以中央方格為起點,
依順時鐘方向將預定行程填入格內。而當欲擬定一週行程表時(如圖4所示)
應先過濾該週必須完成的事情、工作、乃至約會,找出最重要者做為曼陀羅的中心,
接著仍以順時鐘方向將七天的行程逐一填下。記錄時,應注意文句須儘量簡潔。
八個格子對一週七天,最後一定會剩下一個方格,可做附註使用。
設計行程表就像企業界擬定戰略一般,將自己一天的行動計劃記在曼陀羅備忘錄中,
即可大致看出能完成和無法完成的各別是些什麼,而一天節奏得以掌握,
一週的節奏亦可以此預估。換言之,將行程表管理好,一週的成功就能在自己的掌握之中。


星期四接待經辦人與課長級人物推動簽約


星期六務必達成協定。求上司支援。


本欄保留於行程有所更動時使用。


星期五斟酌合約,視情況決定接待內容


簽一筆大宗合約。欣賞美術展覽。


星期一聯絡鐵工廠採購負責人。


星期三與上司商量,聯絡經辦人。


星期二拜訪採購負責人。


星期天好好休息,去看畫展。


(本節摘要自今泉浩晃著 徐塵亮、洪偉智譯(1992)。改變一生的曼陀羅MEMO技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oo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