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的技術這本書出版以來,一直想找時間把它讀完,礙於平日雜事太多,
於這二天下定決心,才把它讀完,順便做了讀書筆記,對於看完此書的人複習應該會有助益。
在這本書中介紹他所使用的一些思考架構,我覺得對於分析事情來說應該會相當有幫助,
看完此類的工具書,最重要的是實踐力,要把它運用在日常生活中,才能知道對自己是不是
真正有幫助。
書中舉了許多的例子,都是為了幫助讀者了解作者使用思考技術的使用策略,
看完大概就能了解作者想表遠的意思。
重點是這些思考方式是不是能夠真正的融入到每位讀者的思考模式中並能善加以運用。

~~~~~~~~~~~~~~~~~~~~~~~~~~~~~~~~~~~~~~~~~~~~~~~~~~~~~~~~~~~~~~

在報告中,必須涵蓋四個能夠讓對方採信的論點
一、圍繞業界的環境
二、業界或是顧客的動向
三、環繞客戶的競爭對手的環境
四、客戶公司對此一環境所反應的動向,並說明問題的原因出在哪一點

提案的構成(提案或簡報結構)
.業界的動向
.其他競爭公司的動向
.客戶公司的狀況分析
.改善機會的條件
.解決之道
.建言
.實行計劃

講演的訓練
不要看事先準備好的稿子,請在五分鐘之內,把提案的內容說出來。
在中途抽掉一張稿子,要排練的人繼續說下去。

金字塔結構五步驟
一、分析、檢討資料及事態,將導出的結論、主張列成一張表
二、把表上的結論、主張根據主題的類似性做分類
三、將同一類內的結論、主張,分別按順序區分。
此時,有把因果關係的主張或結論分別放好,原因放下面,結果放上面。
屬於同一過程中的項目,再依步驟的快慢排列。若項目屬並列關係,
則根據時間(過去、現在、未來)、數字大小(營業額的高低等)、社會習慣
(從北部到南部)等做排序,採橫式並列。
四、反覆重複以上的作業,直到所有的主張都出現了金字塔。

讓說話合手邏輯的訓練法
.在杯子裡倒半杯的水放在桌子上,然後以杯子為題,進行二十分鐘的談話。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針對各種主題,訓練自已「如果是我,我會這麼想,如果
是我,我會這麼說明。」
以錄音機錄下簡報及實地訪談的整個過程,並說出解決問題的萬全之策。
不斷的修正內容,直到自已完全能夠說服自已為止。

試著向執政者建言
現在,你有五分鐘的時間,可以和小泉首相單獨相處,也就是你有機會對首相所提
出的郵政三事業民營化之方法及檢討提出建言。所以包括現今的經濟財政諮詢會議
進展方式在內,請站在國民、生活者、納稅者的立場,提出你的建議。

進行審議作業步驟:
掌握實際狀況、整理重大問題點、摸索解決方向的順序、組裝思考路徑。
為避免議題泛政治化,一開始就訂定「原則」,確定議論的結構。

沒有5W1H的新聞報導
在閱讀任何一篇新聞時,注意誰(WHO),何時(WHEN),何處(WHERE),什麼(WHAT),為什麼(WHY)和
如何(HOW)等重點,要有自已的判斷力與思考力。

.對事不對人才能洞悉事實
.要有說服老闆的勇氣
.別讓公司成了同質人的聚會
.「否定自己」是優良企業的條件

練習問題:
1.公司突然派你從明天開始到坦桑尼亞出差半年,能夠攜帶的行李,只有一個背包。
你會在背包裡面裝入什麼東西?
解題技巧:先說前提,才說對策

2.拿出去年的記事本,試著分析時間
除了睡覺以及吃飯的時間,統計一下你花了多少的時間在通勤以及工作上。然後
想想「預定表上空白的時間,占了多少醒著的時間?」在這些空白的時間裡,你做
了什麼?」在接下來的一年裡,你還會用同樣的方法,運用你的時間嗎?」
為自己預算下一年的時間要怎麼分配,並研擬為自我投資計劃。
試著在大腦描繪一年後自己的模樣。

3.觀察正在賞花的群眾,以「賞花與日本人」為題,整理出一篇具有起承轉合的
一千二百字論說文章。

4.讀完每天的報紙後,提出五個疑問
然後,提出自己可以運用什麼方式、進行怎樣的調查,是否可以提出完成度高的報導內容。


.生活簡單才能思考
.抱持疑問就是解決問題的源頭
.徹底實踐假設、驗證與實驗這三項解決問題的知識技巧
.試著想像五分鐘後雲彩的形狀 ----鍛練發想,使用平常沒有用到的感官(感覺、觸覺)

.不認為「理所當然」的人容易成功
.思考的時候必須抱持著緊張感
.擁有可以互相否定打擊對方的朋友


能預知五年後世界的思考邏輯
.先分解功能再進行思考
Q:請想一想,行動電話在五年之後會是一個怎樣的情形。
Q:今後的五年之內,你認為在家庭中會普及的新型IT產品會是怎樣的產品?
Q:請在一張紙上寫出,在五年後你自己會變成如何。

延伸閱讀:
書中所提到的南場智子的公司網站(DeNA)
http://www.dena.ne.jp/en/index.html
這家公司成立了許多電子商務的網站,概念都相當新穎,
有很多是目前台灣市場還沒有出現的,看完後,
可能會有一些關於市場新商機的想法出現
並可比較一下日本與台灣電子商務市場環境的差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oo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