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夢想 --- 創業之路

  最近朋友和我談了些關於創業的事宜,看了許多書都說要累積充沛的人脈、資金、經驗、技術、商品市場比較容易成功。
但我認為這五項中經驗與人脈在網路時代中所佔的位置相對來說並沒有那麼重要。在網路時代裡,
最需要的是對時代脈動的敏銳度、對網路商業營運模式的了解、對網路族心理的熟稔及對網路技術掌握。
這幾項是想在網路上成功的創業的必備條件。和實體的創業模式有些許的差異。

   
創業的機會可說是隨著時代的轉變而持續不斷的增加著,而我們要如何發現個人的創業基因呢?
以下為我個人的一些想法並結合創業相關書藉所整理出的方法。
 
1 .要找到適合你的創業行業要先從了解自己開始。發現自已的興趣是什麼,
是否能結合本身已有的專業知識並觀察目前市場上的潮流,
一份
SWOT分析,對創業的可行性做初始的評估。若真的可行,
可利用相關諮商機構的資源幫你做更深入的分析。
(何謂SWOT分析:到google 查一下 SWOT或SWOT 分析你就可找到答案了)

2 .周末創業這本書提到,若沒什麼特殊興趣,不妨詳細思考以下的問題,來做為創業點子的開始。

.就算要花錢也想要做的事情是什麼?

.可以一整晚不睡一直做下去的事情是什麼?

.至今花費最多錢(時間)的事情是什麼?

.可以讓你連續說二個小時都不會累的事情是什麼?

要發覺自已拿手的東西,不妨回答以下的問題。

.是否曾經因為「像這樣的東西(事情)跟人家拿錢好嗎?」之類的事情賺到錢?

.小時候曾被雙親或老師褒獎過的事情是什麼?

.在社團活動中擔任什麼樣的角色

.以前曾經做過什麼樣的兼差工作?

.拿手的科目是什麼?

3. 逛街:利用逛街時觀察最新市場狀況,平常在逛街時偶爾會看到有人
在某些店或攤販門口大排長龍,此時就可以透過觀察,了解這家店為什麼會成功
,是產品特殊仰或人員的服務品質持續不斷地吸引顧客上門。每一家成功的店都有其特殊之處,
除商品外,可能必須結合當地的商圈特性、消費者特性等等。
思考一下若我們把這家移到某個商圈會不會成功呢
? ? 成功機率大不大? 影響因素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oo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