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參加由行政院青輔會Youth Hub青年交流中心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共同舉辦的演講,講者是徐福棟教授

我想應該有許多人不認識徐教授,我也是藉由這次演講才知道

徐教授的。

徐教授曾經擔任前

美國總統何林頓任命的「白宮經貿顧問」

前「林茂生愛鄉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理事長

在看了徐教授的簡介後,

會讓人很好奇他在美國是怎麼從一個平凡的留學生

變成一位在美國政壇舉足輕重的巨擎。

在徐教授大學剛畢業時,他僅僅帶著300元美金就飛到美國唸書

剛開始是靠著在餐廳做服務生擦桌子來維持基本的生活,

在十一個月後,徐教授拿到了第一個碩士,第一次的薪水是240元美金

在當時這是台灣薪資的好幾倍,自此生活已不成問題。

徐教授在美國一直沒有忘記自已曾經生長過的台灣,

看到美國不管在經濟、政治、文化上都比台灣先進二十年

徐教授於是產生要如何幫助台灣的念頭

於是便集合台灣的留學生募款捐獻給當地要競選的參議員

並請他們一定要在政見中加入台灣議題,

就這樣,從參議員、眾議員、州長到總統選舉,每次選舉都會請徐教授

幫忙捐獻,徐教授也透過各種機會,幫台灣解決許多問題。

記得他說過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

“教育改變我的一生,若不是接受教育,我不可能有當時的地位”

但我覺得教育只是成功其中一個條件,機運、時機及一顆願意奉獻的心

才能成就一位成功的人。

若是一個人只顧自已、自私自利的話,相信是無法成就大事業的。


在演講中,教授都會請觀眾提問題,希望能增加彼此間的互動

有一位朋友問到,當初教授於六○年代隻身前往美國

靠著是勇氣與膽識。

我們七年級於這個競爭激烈的時代中需要些什麼能力呢?

教授說:七年級生最需要的就是國際觀。

而該要如何培養國際觀呢?

1.不管有沒有錢,都要有勇氣一個人前往美國或歐洲自助旅行

不要參加遊學團或旅行團,

你在國外獨立生活幾周所學習到的東西,比你待在國內二、三

還多。

2.時常接觸國外的新聞媒體,了解國際上目前最熱門的議題及

對於事情處理的態度與方法,建議大家平時可以多看看CNN

New York Times, Economist, Wall street journal.


註:上面這四個新聞媒體,其中CNN和New york times 都是免費的
Economist 的網站上,部份文章開放免費閱讀(大多數大學的圖書館都有),
Wall street journal 網站上文章均要收費。
個人覺得BBC Finicial times (收費)也是相當不錯的新聞媒體。

聽完這篇演講覺得還感動的,原來在遙遠的另一端

還有一群人心繫台灣這塊寶島

我想人不管成就如何,都不能夠忘了自已的根源,

教授說忘了根源就像是浮萍一般 隨風飄流,沒有根

聽完這篇演講的人

應該會產生一些共鳴

一起和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共同進步

不管你現在身在何方,終有一天都會回到你出生成長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oo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